【乳化劑的迷思】

10/01/2019 0 Comment(s) 香薰日誌,

【乳化劑的迷思】

乳化劑的功用:

在沒有添加劑的情況下,乳液中的水同油不能穩定且均勻地結合。必須通過添加乳化劑來降低這兩相之間界面處的表面張力。

乳化劑是表面活性物質,通過滲入油和水相之間的界面,降低極性和非極性相之間的表面張力。這是由於它們的兩親性分子結構而發生的,即它們由親水(極性)和親油(非極性)分子區域組成,因此可溶於親水相和親油相。

乳化劑可根據它們不同比例的親脂性和親水性分子結構進行分類。該比率的特徵在於HLB值(親水 - 親脂平衡),乳化劑的親水性(親水性)或脂親和性(親脂性)的量度。

乳化劑按0至20的等級分類,HLB值<10的乳化劑是更傾向於溶解於油相中並因此傾向於形成油包水(W / O)乳劑的更親脂性分子。 

HLB值> 10的乳化劑是親水性乳化劑,它們表現出較高的水溶性並傾向於形成水包油(O / W)乳液或用作增溶劑。

實際結果是乳化劑/增溶劑的HLB值與應用領域之間的以下相關性:

HLB值應用程序
        3-8油包水(W / O)乳化劑
        8-15水包油(O / W)乳化劑
      15-18增溶劑

DIY護膚品中擔任的角式
由於計算方式比較複雜,所以造就大原料商復配一些復方乳化劑推出市場,令乳化體比較穩定及省卻計算乳化劑的HLB值